矿冶总院三项科技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3-03-08

  日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三项科技成果获2012年度北京科学技术奖。

  矿冶总院完成的“铅富氧闪速熔炼新技术及装备”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该科技成果攻克了低品位铅矿、铅二次资源、卡林金矿和复杂含金物料等经济利用的关键技术与装备难题及工程实践问题;发明了铅富氧闪速熔炼新技术及成套装备,形成了经济、高效、清洁、短流程直接炼铅锌工艺;实现了低品位铅物料和复杂含金物料中铅、金、银、铜、锌、硫等同步高效回收利用,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具有较好的社会环保效益。

  矿冶总院完成的“钢渣高效渣铁解离细碎工艺及设备”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该科技成果成功优化设计出适用于钢渣细碎的惯性圆锥破碎机,实现了钢渣破碎尤其是细碎的重大突破;创新开发了新型钢渣解离工艺流程,很好的达到“多碎少磨”工艺要求,减少了流程循环量,实现了节能降耗;破碎粒度超细,实现了渣铁的解离,有效提高了铁的回收率,扩大了尾渣的应用范围。该成果解决了钢渣加工行业细碎的难题,促进了钢渣资源的综合利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矿冶总院完成的“载流X荧光品位分析仪”荣获北京科学技术三等奖。该成果发明了波长色散与能量色散相结合的X射线荧光分析方法,解决了矿浆特征X射线的探测、计量问题;发明了矿浆特征X射线激发技术,解决了对矿浆的高效X射线激发问题;发明多模型自动选择技术,解决了单模型不能适用于矿石性质波动的问题。该成果研制出的BOXA型载流X荧光品位分析仪,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在关键技术上的封锁,为提供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