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风光发电核心装置在中国北车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2

  致力于为未来城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中国北车,目前正加速驶入新能源领域。3月12日,中国北车透露,旗下永济电机公司已成功研制出我国最大功率风光互补交流器,并已在青海装机通过验证试验。该装置在实现风力和太阳能组合发电的基础上,能自动调配电量,有效解决电能平稳馈送电网等难题,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高达10亿KW,而在风力资源充沛的地区,往往太阳光照资源也相对丰富。特别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风电场,利用现有设备和场地,同步开发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将有效发挥地域优势,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中国北车自主研制的风光互补变流器,基于风能和太阳能的互补结合,使发电机组在工作时可同步采撷两种新能源,实现共同发电。同时,针对传统风电机组工作效率不均匀的特点,风光互补变流器可以合理分配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的大小,通过互补来满足发电机组的额定发电功率,确保设备的可靠运行。

  将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合并利用,实现两种能源发电量的合理调配,是新能源利用领域的重要课题,备受关注。中国北车永济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配件供应商,充分发挥企业雄厚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已取得了包括成功研制我国单机功率最大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成功掌握风电双馈变流器核心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并顺利实施产业化。此次,永济电机公司研发成功的风光互补交流器,最大功率达到750kW,亦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功率同类产品。目前,该产品已在青海省乌兰光伏发电基地通过并网发电的验证试验,将于今年开始批量装机。

  据了解,近几年全球清洁能源利用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随着自主国产化技术的开发和逐步成熟,我国新能源发电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风光”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