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自主研发5.5兆瓦大功率海上风机成功发运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5

  3月21日,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核心企业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发的5.5兆瓦大功率海上风机正式从四川启运江苏。这是国内首台在厂内完成5兆瓦以上大功率低电压穿越试验的海上风机,标志着我国大型海上风机研制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发运的5.5MW海上风机,是东汽研制的首台大功率FD140型海上风机,具备良好的海上工况适应型,极强的抗台风能力。全密封设计与盐雾过滤其配置,实现了有效的防腐功能,同时还进行了完备的防火设计,有效地消除了火灾隐患。

  该机组在东汽自主研发建设的“6兆瓦风机全功率试验台”上完成了满功率试验和低电压穿越试验,同时,该机组的DF140A风机叶片也由东汽自主研发、生产,于3月16日在天津SGS风能技术中心圆满完成静力认证试验,顺利通过德国DEWI公司和中国船级社认证。

  “6兆瓦风机全功率试验台”是经国家能源局批准、东汽立项实施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的6兆瓦风机全功率试验台具备对风机整机及主要部件性能进行全方位验证和测试的能力,能满足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试验测试要求以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即将颁布的高电压穿越要求和未来发展的铁路穿越试验等。

  DF140A叶片全长68米,可适用于5兆瓦和5.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生产并通过静力认证试验的最长叶片。

  DF140A叶片的试制成功、6兆瓦试验平台的建成以及5.5兆瓦风机下线发运,标志着东方电气完全具备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成套自主设计、制造及试验能力。正式迈入大功率海上风机俱乐部。实现了东方电气海上风电研制零的突破,标志着东方电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组研发与制造达到了新的高度,对后续海上风电市场的开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