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开发的涂料级高岭土稀相换热煅烧技术及装备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3-03-26

  日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完成的国家发改委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涂料级高岭土稀相换热煅烧技术及装备开发”项目验收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与领导对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目前我国高岭土煅烧年产量约60万吨,主要煅烧设备是回转窑,回转窑传热效率不够高,提高产量只能靠增大窑炉容积来达到,烧成时间长,大型化困难,高温物料带走热量多,能耗大。

  该项目与内蒙古华生高岭土厂合作,针对回转窑煅烧高岭土投资大、能耗高的现状,提出了涂料级高岭土稀相换热煅烧。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克服多方面困难,重点攻克了超细高岭土颗粒的流化分散、超浓相物料输送、超细物料回收等系列核心技术与装备。2012年12月,年产1万吨涂料级煅烧高岭土的示范工程调试运转成功,产品质量达到优质煅烧高岭土的标准。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1万吨/年稀相换热煅烧技术在煤系煅烧高岭土行业的工业化应用,与现有的回转煅烧窑生产工艺相比,主体设备减少投资64.32%,节能20.9%,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提升了国内煤系高岭土煅烧装备的技术水平,对推动国内煤系高岭土矿的开发利用,促进行业经济与地方经济的共同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稀相换热煅烧技术在涂料级高岭土领域的推广应用具有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