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恩菲发布地下矿无人驾驶电机车运输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7

  3月22日,中国中冶所属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举行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恩菲自主研发的“地下矿无人驾驶电机车运输技术”。

  2005年,中国恩菲着手制定此技术的研发方案,2010年进入研制实施阶段,并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冬瓜山铜矿开展工业试验,2012年5月,在冬瓜山铜矿井下875米中段投入试运行,同年8月通过铜陵有色集团组织的结题验收并转入正式生产运行。

  地下矿无人驾驶电机车运输系统由智能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巷道移动无线通讯系统、电机车自动调度、保护、监视系统、电机车运输供电管控系统四部分组成。电机车牵引列车组在运行过程中实现远程遥控装矿,自动运行、卸矿。运行状态通过无线通讯,实时显示于调度室内。必要时也可通过远程实时调度操控,非常方便。这一技术可以适用于多列机车同时运输的需求。以冬瓜山铜矿实际生产情况为例,采用此项技术后,运输系统作业人员由原来的40人减少至8人,极大地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远程遥控和自动化采矿是现代矿业的发展趋势,而地下矿无人驾驶电机车运输系统是其重要环节。该项技术在铜陵冬瓜山铜矿的成功应用,填补了我国乃至亚洲的一项科技空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