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坚持自主创新 打造世界一流特高压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9

  近年来,中国西电坚持“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的科技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突破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关键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尤其在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中国西电旗下西高院为国家级试验检测中心。多年来,西高院一直承担着我国交、直流输变电高压电气设备的试验检测任务,代表着我国交、直流输变电装备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并为我国首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做出了贡献。

  在“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中,西高院承担了特高压开关试验方法的研究任务和特高压关键设备型式试验的实施任务。为了配合工程建设,西高院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通过更新设备、技术改造以及试验技术研究、开发等工作,完善了试验条件,建成了世界上唯一完整的特高压成套设备试验、检测平台,为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各电压等级的设备研发和设计优化奠定了实证基础,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为打造世界一流实验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示范工程项目为契机

  大幅提升综合试验检测能力


  在承担特高压项目实施任务之前,西高院实验室仅能进行800kV、63kA高压开关设备的大容量试验,±500kV、3600A直流换流阀运行试验,交流800kV(部分1100kV)级以下电器设备的绝缘试验,以及具备±500kV直流设备的绝缘试验要求。为积极配合国家特高压网架的规划发展及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的研发和检测,西高院先后投入14860万元分别对交流大容量试验系统、特高压大厅、直流换流阀运行系统及特殊环境实验室等试验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

  改造完成后,西高院综合试验检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其中,大容量实验室可满足1100kV、63kA断路器的大容量开断型式试验;高电压检测室可满足交流1100kV、直流±1000kV输变电设备的绝缘型式试验;直流换流阀运行系统可满足±1100kV、7200A直流换流阀运行特性试验;特殊环境实验室可满足交直流500kV设备的研究性试验要求。改造后的西高院实验室具备世界上等效程度最高的特高压开关型式试验能力,在绝缘试验方面,在国际上首次开发并实施了特高压开关设备端口绝缘的联合电压试验,特高压GIS隔离开关开合母线充电电流和感性小电流试验。工程对于带动实验室改造和试验技术开发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坚持自主创新源动力

  打造世界一流实验室


  在特高压交流设备的试验工作中,西高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通过仿真技术,设计各种等价试验回路,完成了特高压试验试验所需多种关键设备的研发,以及设备容量试验、绝缘试验要求的试验条件。

  100%的国产化率 西高院在本次特高压设备试验中所采用的所有特殊技术均由实验室自主开发,具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本次特高压设备试验中,西高院实验室全面完成了工程要求的所有试验项目,国产化率为100%。

  开发并掌握多项关键技术 西高院在特高压设备试验中对几个技术难度大的试验项目进行自主研发,并掌握了一些关键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试验技术,对IEC和GB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依据。项目实施过程中,西高院先后进行了带有分闸电阻1100kV断路器短路开断TRV分析和带分闸电阻断路器失步故障时TRV分析。为了实现超特高压开关的整极试验,西高院试验技术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罐式开关外壳施加负电压、导电母线施加正电压的三回路试验方法,正确地考核了罐式断路器断口之间、带电导体和壳体之间的实际工况,并在国际上首次完成特高压大容量开关的全部型式试验。项目还相继开发了适用于反相试验的特高压双边加压试验回路、特高压整极试验用同步控制装置。其中,特高压双边加压试验回路目前只有西高院和荷兰KEMA试验站掌握该试验方法。不仅如此,通过该项目,西高院实验室还掌握了特高压开关设备断口绝缘的联合电压试验技术、局部放电试验技术、大回路和大电容负载的标准雷电冲击试验技术、GIS隔离开关开合母线充电电流和感性小电流试验技术以及变压器套管的热稳定性能试验技术等关键试验技术。

  试验技术水平实现“中国引领” 通过走自主创新之路,西高院不仅建立了满足特高压设备技术规范和IEC、GB、DL标准要求的型式试验条件,而且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多种特高压设备的型式试验,率先占据了特高压试验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了该领域的“中国引领”。西高院实验室合成试验能力居国际第一;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完成了1100kV GIS全套型式试验,试验参数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国际首次采用双边加压的切长线方法对特高压断路器实施开合试验;国际首次采用三回路电流引入法成功实施了特高压断路器的T100s开断试验;国际首次成功完成国际最高参数的特高压断路器的整极开断试验……等等试验能力的具备,实现了我国在输变电设备的高电压、强电流试验能力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

    建成国际领先的试验研究平台 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需要具备一流的高电压、强电流等试验研究条件,长期以来国外发达国家的著名试验场站占据这一领域的国际垄断地位,但仍不能完全满足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的试验要求,为此,西高院坚持自主研究,成功建立了功能完备的特高压试验研究平台。西高院建成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综合试验研究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拥有可以模拟高海波(7500m以下)、重污秽、重覆冰等复杂条件的外绝缘环境气候室,还建成了可以模拟标准雷电和长波头操作冲击的4800kV大容量冲击电压发生装置。借助仿真研究,西高院顺利完成特高压示范工程的关键性设备——1100kV/63kA 120毫秒断路器型式试验,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电流补偿与双电压源的整极试验方法,各项试验参数达到国际最高水平,有力提升了我国在特高压、强电流试验技术能力和水平。

  依托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西高院不仅自主开发并掌握了特高压试验的关键技术,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的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制度也更加科学和完善,实验室试验技术水平和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实验室在国内和国际影响力也进一步凸显和增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