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广直流孤岛运行满负荷试验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2

  3月30日,世界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云南-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云广直流”),孤岛运行调试500万千瓦试验取得成功。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开展±800千伏电压等级孤岛运行满负荷试验,展现了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科技创新的水平,为即将投产的溪洛渡、糥扎渡送电广东直流工程运行和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当日18:33,云广直流进行孤岛双极闭锁试验,系统损失有功500万千瓦,系统频率由50.03赫兹最低降至49.77赫兹,孤岛系统与主网均保持稳定运行,19:05,孤岛系统并入主网,云南楚雄换流站、小湾电站、金安桥电站设备运行正常,试验取得成功。

  孤岛运行方式是在直流系统的送端与若干电厂形成相对独立的“孤岛”系统,与大电网采用交流系统不联网、直接通过直流系统将电力送往受端的方式。云广直流采用孤岛运行方式,可有效减少直流系统故障对主网的影响,提高南方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同时可增加云电外送现有输电通道的能力70万千瓦。

  目前,国内尚无高压直流孤岛运行的经验。公司早在2005年规划设计云广直流工程时,就开始开展直流孤岛运行方式的研究,在直流孤岛运行方式稳定机理、稳控措施、过电压特性及抑制措施、机网协调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在此基础上,公司开展了云广直流孤岛运行方式现场调试,在近两年半内,直流功率从100万千瓦至500万千瓦共进行了6个阶段试验。为减少调试对电网安全及云电外送的影响,每次试验均基本利用周末完成。通过这些调试,验证了孤岛运行的技术特性,完善了相应的技术措施,为迎峰度夏期间安排云广直流孤岛运行、尽可能吸纳云南水电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