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多分量地震处理技术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9

  3月29日,中国石化地球物理技术研讨暨多波地震处理软件发布会在京举行。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发的多分量地震处理系统Petro-MCS2.0成功发布,这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套多分量地震专用数据处理系统。

  与常规物探方法相比,多分量地震技术利用纵波、横波(或转换波)等多震源,多分量接收,可为油气勘探提供更为细致、微观、全面的资料依据,在各向异性裂缝预测、流体识别及非常规油气勘探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但是,国内外鲜有针对多分量地震数据分析的专用软件,使这项前沿技术难以实现广泛应用。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在多分量地震资料采集、处理、解释等方面受制于国外商业公司。为打破技术垄断,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石勘院通过不断努力,逐步形成多波地震资料处理、综合解释的关键技术,在多波地震处理成像、裂缝检测、含气性识别、软件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国内外勘探技术的领先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