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实现冷连轧超大压下率薄料高速批量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9

  4月3日,由中国中冶所属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设备成套的浙江协和首信钢业有限公司1450毫米五机架冷连轧机组成功采用超大压下率(轧制技术)高速批量生产薄带钢产品。该机组采用2.5毫米厚度的原料轧制出最小厚度为0.25毫米的成品(原料钢种为Q195,带钢宽度1200毫米),最大压下率达到90%,轧制速度1000米/分钟。产品厚度精度达到±2微米,升降速厚度超差小于2%,板形、卷形及表面质量优良。

  据了解,由于金属在塑性变形过程中会发生加工硬化,使得普通碳钢在冷轧时存在极限变形率。超大压下率轧制技术则采用了接近带钢极限变形率的轧制方式,可以用更厚的原料规格来轧制同等薄规格产品,或用相同的原料规格轧制更薄的产品,从而有利于钢铁企业实现差异化生产,降低原料采购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由于超大压下率轧制对机组的机械设备、工艺模型、自动化控制以及生产操作等方面均有很高要求,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厚度控制精度和实物板形质量,一直以来都是普碳钢冷连轧领域的难题。浙江协和五机架冷连轧机组成功实现在超大压下率下薄带钢的高速批量生产,标志着中冶赛迪集团在冷连轧装备集成、工艺及控制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该五机架冷连轧机组中,还成功应用了中冶赛迪集团自主研发的冷轧二级模型、高精度厚度控制技术、冷轧板形控制技术等多项成果,其中,冷轧二级模型的投用,标志着我国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轧控制模型得到工业化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