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自主化直线电机地铁列车通过运营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09

  列车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的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日前正式通过专家的运营评审,即将于4月在广州5号线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自主化的直线电机地铁列车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首批投入运营为12列,该批列车在广州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正线行驶试验,至今已完成了5000公里空载运行。由中国轨道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组织的12名技术评审专家认为,该批直线电机地铁列车的各项运行技术指标优良,将上线载客运行。

  直线电机地铁列车(L型)是当今世界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移动装备,因其采用直线电机牵引技术而得名,它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中典型非粘着驱动方式的地铁列车。与传统的旋转电机地铁列车相比,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有着工程造价低、爬坡性能好、噪音低、曲线通过能力强诸多技术和性能优势,适合大坡度、转弯多、城市地质结构复杂的区域内运行。目前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全球10余条地铁线路采用这一类型列车,有着近30年安全可靠的运用实践。从2005年年底开始,我国的广州、北京等城市轨道交通中开始应用这一类型的地铁列车。

  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从2004年开始进入直线电机地铁列车市场,2005年底集成国外先进技术研制成功国内首列直线电机地铁列车。2011年12月,该公司又研制成功我国首列自主化的直线电机地铁列车。自主化的直线电机地铁列车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而且极大降低了列车制造、运用维护成本。

  专家称,此次自主化的直线电机地铁列车通过运营评审,标志着我国直线电机地铁列车的自主化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