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重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试生产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1

  4月10日上午11时许,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吨位模锻压机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德阳基地试生产成功。这套由中国二重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的面世,将彻底改变我国大型模锻件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对实现大型模锻产品的自主保障具有重要的意义。

  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总高约42米,总重约22000吨,可在800MN压力以内任意吨位无级实施锻造,最大模锻压制力可达1000MN,同步精度高,抗偏载能力强,可实现无级调压、调速。

  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是象征重工业实力的战略装备,主要用于制造航空、航天、核电和石化等领域的高强度合金锻件。在这之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法国拥有4万吨级以上模锻压机,而我国由于原有的模锻压机吨位较小,工艺比较落后,大型模锻件多采用焊接结构,无法实现整体化,不得不长期依赖于进口。8万吨模锻压机试生产成功,意味着我国大型模锻产品制造实现了自主化和国产化。

  世界著名材料科学家、我国材料科学界泰斗、两院院士、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师昌绪高度评价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的建成投产。他说,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的建成,解决了国家受制于人的问题,为我国成为制造业强国打下了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说,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的建成,为中国走向制造强国掀开了历史的新历程,从此,我国航空航天、航母舰艇、装甲武器中最难做的大件,动力发电、海洋工程、西气东输、深部开采等各行各业要用的性能最高的、尺寸最大的、结构最复杂的构件都能通过800MN模锻压机一一如数漂亮完成,值得国人为之自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