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最大功率高速动车组用永磁牵引电机研发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1

  近日,由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承担 “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中的“700KW高速动车组用稀土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研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永济电机公司已完成我国首套大功率高速动车组用永磁牵引电机的研发设计,并完成2台样机试制。

  该电机的研发成功,对于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车辆的动力品质、能耗和控制特性,为轨道交通的节能减排、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在我国铁路机车牵引大多以交流异步变频电机电传动系统为主,永磁电机及电传动系统的应用还处于空白阶段。相对于传统交流异步变频电机,采用变频永磁同步牵引电动机及传动系统的机车,可提高营运车组电机的转矩输出和动力转化效率,实现车辆小型化、轻量化和低噪音化,降低运行成本,延长我国目前高速动车组的寿命周期。

  永济电机公司以我国CRH3型高速动车组运行工况为基础,依靠自主研发,攻克永磁电机额定参数确定、电磁计算、电机转子磁路结构及转子强度、永磁电机关键材料的选用、装配工艺、绝缘结构设计等7大难题,成功开发了国内首套高速动车组用永磁牵引电机。在现有动车组装配条件下,使高速动车组单轴(动力轴)牵引功率由560KW提高到700KW,减少能耗达15%,并保障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