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三代核电ACP1000通过权威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3

  4月19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压水堆核电站ACP1000初步设计通过了国家核行业权威鉴定。专家一致认为:ACP1000的技术和安全指标达到了国际上三代核电机组的同等水平,设计、建造能够完全实现自主化。

  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近40名行业专家对ACP1000型号初步设计进行评审。

  在评审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副理事长赵成昆,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副总经理吕华祥分别发表了讲话。

  中核集团表示,此次评审标志着ACP1000研发设计基本完成,下一步重点将转向工程建设和市场开发。此次评审意见,将对ACP1000走向国际市场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中核集团将认真领会、落实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ACP1000后续验证和工程设计工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核电强国梦想贡献力量。

  ACP1000,是中核集团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和教训的成果,满足国际最先进的法规标准。ACP1000拥有良好的核电自主化和国产化基础,有丰富的建造和运行经验可以借鉴,具有较大的经济优势。

  ACP1000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采用177盒先进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双层安全壳、电厂单堆布置、60年设计寿命,可利用率大于90%。

  据了解,ACP1000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目前,中核集团已完成ACP1000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初步设计,正在开展施工设计,具备今年年底开工条件。首堆目标工程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有利于加快推动国内装备制造水平的提高和进一步降低工程造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