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将转战深海勘探 我国跻身载人深潜先进国家行列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04-28

  历时10年、耗资3.5亿元的863计划重大科研任务——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研制与海试项目,今天在江苏无锡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系统掌握了大深度载人潜水器设计、建造和试验技术,实现了从跟踪模仿向自主集成、自主创新的转变,从而跻身世界载人深潜先进国家行列。

  4月27日,科技部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在无锡举行验收会。由徐冠华院士领衔的15位专家认为,蛟龙号不仅具有国际上同类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而且其在最大设计深度安全可靠,并拥有投入应用所需要的实际作业能力,在声学通讯、自动控制以及最大深度作业等性能方面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蛟龙号研制及海试项目通过验收。

  据悉,通过验收后,蛟龙号正式由科技部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移交其用户——中国大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协会,在未来深海矿产资源勘探和深海科学研究中发挥开拓者的作用。

  在27日的验收会上,中国船级社向中船重工702所颁发了蛟龙号入级证书,这表明蛟龙号有了“出国护照”,可顺利参加国际招标、承接国际业务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