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基±800千伏同塔双回角钢塔真型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02

  日前,我国首基±800千伏同塔双回角钢塔SJ30102塔在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完成45度大风超载工况试验,真型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在直流特高压双回路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又取得新的突破。

  SJ30102试验塔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设计,铁塔全高75.5米,呼高39米,塔重177吨;双拼大规格角钢2L250×24,材质Q420B。该塔主材采用双拼大规格角钢,与传统的单角钢双肢连接方式不同,组合角钢主材与塔身正侧面斜材采用双角钢的单肢连接形式,填板采用一字分离式填板型式。

  据介绍,试验塔于4月1日组装,先后顺利通过断线、安装、覆冰及大风共7个工况的试验,与计算结果相符。试验表明,双拼组合角钢主斜材新型连接形式明显改善了组合角钢的受力不均匀性,提高了主材的承载能力;一字分离式填板型式能够满足组合角钢整体稳定性要求,较传统的十字焊接填板型式可以进一步降低约3%的塔重;双拼组合角钢稳定承载力计算方法、填板及螺栓设计计算方法的理论计算值与试验结果相吻合。

  为提高现有输电走廊的利用效率,2011年,国网科技部提出了重点科技项目“±8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线路前期研究”,中国电科院承担杆塔结构研究子课题,课题组提出了双拼组合角钢主材与斜材的新型连接形式、双拼组合角钢稳定承载力计算方法、组合角钢填板形式及螺栓设计方法。SJ30102试验塔的设计充分利用了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真型试验的成功不仅满足后续特高压工程建设需要,对提高现有输电走廊尤其是河西走廊的利用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