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100%低地板列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5

  5月10日,我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100%低地板列车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即将投入运营。

  与地铁、轻轨相比,现代有轨电车的优势十分明显。如和普及率较高的地铁系统相比,一条地铁线路的造价可建至少6条等距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单条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载客量相当于地铁车的一半,其舒适性和快捷性上与地铁车基本相同。在节能环保方面,现代有轨电车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样的运输距离,现代有轨电车能耗约为地铁车辆的一半,而整个系统的能耗更是只有地铁的十分之一。由于采用电力驱动,现代有轨电车实现了零排放和极低噪音,这也是同处地面交通系统的公交系统所望尘莫及的。

  目前,已经有超过7800列现代有轨电车在欧洲投入运营,成为城市常见的轨道交通运输方式。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智能便捷将是未来城市交通功能的主要定位。而以现代有轨电车为代表的城市轨道交通,成为城市发展的智慧选择。现代有轨电车投入运用后,将可轻松胜任一线城市新老城之间和外围区域与主城之间的交通运输。在二、三线城市,现代有轨电车将可作为城区的主要交通枢纽,承担骨干运输的重要作用,有效缓解现代城市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城市发展症结。同时,由于采用地面运行方式,现代有轨电车也成为城市观光和景区浏览的最佳方式,并作为现代城市文明与传统相承的标识元素愈久弥新。据调研,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辽宁、山东、安徽、海南等省、市,已经规划了多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将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城市轨道交通将继地铁、轻轨后,形成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此次下线的100%低地板列车采用“小海豚”仿生学造型,显得灵动可爱。全列车的底盘均距地面低于35厘米,这使得轨道可直接在现有马路上嵌入铺设,不仅实现与汽车的路权共享,更免去了系统站台的建设,乘客抬脚就可乘车。在全程运行中,乘客也几乎感觉不到高度差,平稳性极佳。同时,由于底盘采用100%低地板设计,使列车的转弯半径得以缩小,可平稳通过19米以下的曲线。相对地铁车辆动辄80米的曲线半径,不仅占地面积小降低成本,路口的通过效率也实现了提升。由于采用空中电网独立受电的方式,为避免在线路交叉路口上方出现电线交错的现象,长客股份公司的设计师为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特别加装了超级电容装置,在路口、广场等不宜设网的区域和路口,凭借超级电容可实现无网行驶,距离可达1公里,而整个充电过程仅需20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