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高铁救护车”通过试用考评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2

  中国北车5月22日透露,旗下二七装备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高铁救护车”——接触网多功能综合作业车样车已经通过试用考核,可进行现场试用,为最终进入市场奠定基础。

  评审组认为,二七装备公司研制的接触网多功能综合作业车的结构、功能及技术性能符合设计方案的要求;该车通过了质检中心组织的综合性能试验、动力学试验和紧急制动等试验,整车主要技术性能及指标符合型式试验大纲和相关标准的要求;质检中心拟定的运行考核、作业考核和解体检查大纲项目齐全可行;同意接触网多功能综合作业车样车通过试用考核评审,可以进行现场试用。

  这一高铁“救护车”是当今世界技术最为先进、运行速度最快、功能最为综合、用途最广泛的快速接触网综合作业车。

  悬于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上空,与轨道平行的接触网为列车运行提供电力,是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的动力源泉。接触网的维护能力是影响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运行保障的重要因素。一旦接触网出现故障,列车可能因缺乏动力而无法启动。这时候,具有高铁“救护车”之称的快速接触网综合作业车若以160km/h的最高运行速度快速抵达现场,即可能排除接触网故障。

  高铁“救护车”具有多功能作业的能力。车上装有大范围伸缩旋转臂式工作台、升降式工作台、网线定位器、检测弓等多种设备,可以带电检修接触网。车内载有多种维修机械、检修用材料和零部件,可以高效率进行接触网检修和线路维护作业。

  高铁“救护车”具有160km/h的运行速度,可以在高速铁路、城市快速铁路、曲线多的次要铁路运行;即使是在坡道隧道内和冰雪灾害发生时,也可以快速、安全地加速和制动,迅速到达现场对高空接触网及桥梁检测和维修。此外,高铁“救护车”还可将故障线路内的列车牵引离开,疏通线路恢复运营。

  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网和世界第二的电气化铁路网。但与高速铁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检修、维护、抢修相适应的专业设备还是空白。为此,中国北车二七装备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先进、成熟、可靠的技术资源,设计制造了这一适应中国铁路技术条件的快速接触网综合作业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