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山东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3

  5月20日从中国海油山东海化集团(下称海化集团)了解到,石化盐化产业一体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海化集团通过让炼化尾气中的乙烯和盐化产业的氯气“联姻”合成高纯度EDC (二氯乙烷),实现“变废为宝”。

  “炼化干气稀乙烯直接氯化制 EDC 技术研究”项目已通过鉴定验收。该项目以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的废尾气——干气为原料,构建了完整的干气稀乙烯制二氯乙烷生产技术。年产5000吨装置经过5个月的工业实践表明,干气中乙烯转化率大于93%,EDC纯度达到99.5%以上。

  “该项目不仅高效综合利用了炼化干气, 也实现了差异化、低成本的产业发展路线。据测算,干气稀乙烯的成本比聚合级纯乙烯每吨降低3000元左右, 海化集团年产20万吨EDC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以上。与聚合级纯乙烯法相比,还可以实现年节能2.77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0.8 万吨。

  “炼化尾气中的乙烯和盐化产业的氯气“联姻”是石化和盐化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工艺结合点和技术创新点。据海化集团副总经理迟庆峰介绍,该工艺流程简洁,干气中的各种成分得到充分利用,实现了多项技术的集成创新。目前,该工艺技术创新成果已申请3 项国家发明专利。

  “该项目是海化集团承担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十二五”重大科技项目和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也是海化集团延伸下游增值产业链、优化升级产品结构的核心技术之一。项目研发成功对我国干气综合利用、EDC 行业生产格局将产生较大影响。据测算,2012 年我国炼化干气产量超过740 万吨,其中乙烯产量超过100 万吨,该项目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