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成功实施深层煤层压裂改造 属国内首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4

  截至5月20日,彩512井一周来已累计正常退液143.2立方米,压裂效果良好,当天试气日产气1200立方米。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在2500米以下的深层煤层应用套管压裂改造获得成功。

  准噶尔盆地勘探面积为13万平方公里。勘探潜力分析显示,整个盆地煤层气资源具有煤层分布广、厚度大、低煤阶等特点。为探索和推动煤层气勘探,做好技术储备,中国石油新疆油田3月决定在白家海地区进行煤层试气工作。

  由于煤层储层的特殊性,不通过压裂改造几乎没有产能,因而充分改造煤岩储层成为关键。根据层层筛选,新疆油田选择气测较高、储层较厚、井况较好的彩512井试气。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与勘探公司、研究院专家仔细研究分析彩512井压裂改造难点,反复论证压裂方案,决定选用大排量套管压裂工艺技术进行煤层改造。

  套管压裂工艺就是采用套管注入的方式进行压裂改造。其特点是套管内径大、摩阻小,可以提高排量,适合大排量施工,适用于非常规储层的压裂作业。

  彩512井煤层套管压裂工艺的成功实施,推进了准噶尔盆地煤层压裂改造工艺技术发展,对新疆油田乃至全国深层煤层压裂改造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