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项目在宁钢投运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4

  宝钢在国内率先掌握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工艺。近日,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首批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示范工程的国内首个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项目在宁波钢铁建成投运,填补了国内大型烧结机废气循环利用和多种污染物深度净化空白。该项技术在钢铁行业中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在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工艺的自主集成中,宝钢股份、宝钢中央研究院、宝钢工程、宝钢不锈、宁波钢铁等单位加大协同攻关力度,针对烧结废气循环利用、污染物减排等关键技术难点,依托前期建成的烧结废气循环中试平台,在循环烧结工艺系统设计和优化、污染物源头抑制、高效除尘设备开发、系统联动控制和稳定运行技术、热风循环烧结工艺控制和过程模型等方面展开了开创性研究,初步形成了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的成套装备和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宁钢烧结机项目。

  据该项目在试运行阶段中的调试结果显示,其控制系统运行稳定、仪表反馈良好,与烧结工艺大生产、电除尘器和烧结烟气脱硫装置的运行耦合良好,表明了宝钢烧结废气循环工艺技术改造和应用已取得了初步成功。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项目在宁钢建成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宁钢吨烧结矿节约2.58千克标煤,同时可实现废气减排30%以上,烧结废气中的多种污染物也可实现深度净化和同步脱除。

  下阶段,科研、生产、设备技术人员还将围绕实现烧结工艺节能3%以上、二氧化碳减排3%以上、烟气总量减排20%以上的目标,加大协同攻关与持续改善力度,不断优化完善烧结废气余热循环利用的运行维护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