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重成功研制首件国产化百万千瓦发电机转子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8

  日前,中国二重对首件国产化东电百万千瓦机组发电机转子进行硬度检查,检验均匀性全部满足技术要求,加上前期的力学性能一次性达标、残余应力合格。至此,首件国产化东电百万千瓦机组发电机转子在中国二重一次性研制成功。

  东电百万千瓦发电机转子项目是东电与中国二重签订的首件国产化发电机转子项目,无论直径、总长、辊身长度还是总重量,均达到了中国二重生产该类发电机转子历史之最,其机械性能要求径向波动、硬度均匀性、残余应力等参数都是电机转子中合格难度最大的。要求各工序必须按“均质”制造理念来做,冶炼工序必须减少锻件成分偏差、控制好H、O、N含量;锻造工序要把握各火次的变形量、最大程度锻合缺陷、避免晶粒粗大;热处理要从严控制加热温度、回火温度以及确保淬火冷却的均匀性,保力学性能与硬度均匀性。

  今年2月,该件转子工序流转到热处理车间。为避免风险,生产之前,中国二重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开炉前各事项的准备、操作节点控制等细节。经过充分准备,发电机转子才正式开始执行热处理工序,两天后成功地执行完喷水淬火,7天后回火完毕取试做性能。3月底到4月中旬,机械性能陆续出来,验收指标性能完全满足技术要求,而且其它金相试验的晶粒度、非金属夹杂也全部一次性合格。日前,该件转子精加工基本完成,并通过检验。

  此发电机转子的成功研制,为中国二重后期持续研发出高附加值、高质量的“均质”制造产品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