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发的核电站应急机器人首度亮相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发布时间:2013-05-28

  5月23日,中国广核集团研发的国内首台核电站微小型作业潜艇样机在第十届中国核电工业展览会上首度亮相,受到业界与公众广泛关注。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应用于核电站应急事故处理、日常检查、维修等方面的智能机器人开始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2011年,中广核集团下属的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请了国家863计划“核电站专用机器人技术与研究”,以“核电站微小型作业潜艇”为重点领域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并于2013年3月成功研发完成首台核电站微小型作业潜艇样机。

  该潜艇样机主要由潜艇本体、脐带缆和岸上控制箱三部分组成。潜艇本体配备了四个推进器,可以实现机器人在水中前进、后退、上升、下降、向左、向右运动;安装了前置防辐射摄像头和后置广角摄像头,能充分观察水下环境;配备姿态测量单元、声纳和深度计,可以确定水下机器人在水下的姿态和位置;同时安装了机械手,可以对水池内小异物进行打捞。

  据悉,该潜艇样机计划于今年9月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实际环境应用试验,通过试验后即可投入商用。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核电站反应堆堆芯、反应堆水池、乏燃料水池等水下环境的异物搜索和打捞,以及反应堆堆芯部件、水池的缺陷检查,对促进应急管理和处置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