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榆树林油田微生物吞吐技术增油7530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8

  肉眼无法看到的微生物,吞吐出“黑色黄金”。截至5月27日,中国石油大庆榆树林油田应用微生物吞吐技术已累计增油7530.8吨。

  一直以来,大庆榆树林油田的常规解堵技术不具备解堵针对性。经过长期试验研究,科技人员把目光投向微生物吞吐技术这一前沿技术领域。“奇兵”上阵,不但克敌制胜,而且在无二次污染的基础上,达到了增产的目的,填补了大庆油田外围特低渗透油藏解除有机堵塞的空白。

  榆树林油田原油黏度高、含蜡量高,而微生物菌恰恰以油中的沥青质、石蜡为食物。同时,它消化后生成的生物酶,又进一步使长链烃变成短链烃,降低原油的含蜡量和黏度,从而达到降黏、清蜡的目的。

  微生物菌还会对岩石孔道进行清扫,疏通孔道、提高渗透率,起到提高油井产能的作用。但这些,还不是它全部的优势。将微生物吞吐技术投入现场实际应用后,科技人员发现,这项技术不仅为解堵上产发挥了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含水的作用,特别是针对葡萄花油层含水量在40%至60%的中度含水油井,降水增油效果尤为明显。

  工程技术研究所工艺室的李月介绍,在试验效果典型的树86—葡64井,应用微生物吞吐技术后,一改过去原油黏度大、含蜡量高,单井产量较低的问题,日产油由0.3吨上升至2.9吨。

  想让微生物“吐油”并不容易。榆树林油田已经进行了6年试验,累计实施微生物吞吐技术48口井,平均措施有效率达83.3%,累计增油7530.8吨,平均单井增油156.3吨。仅2012年,5口新应用井,措施有效率80%,累计增油496吨,投入产出比高达1:4.1。

  目前,微生物吞吐技术以工艺简单、增产效果好、投资少、投入产出比高和无污染的特性,已成为大庆榆树林油田提高葡萄花油层油井储量、治理中度含水油井的有效增产措施之一。

  今年,大庆榆树林油田将加大微生物吞吐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预计在10口低产井上实施。同时,技术人员还要通过加强过程控制与管理,严把质量关,确保每口井施工合格、质量优异。科技人员进一步加强微生物吞吐技术研究,努力寻找这项技术新的突破点,最终达到创新技术和提高单井产能的双赢,让小小微生物为榆树林油田60万吨稳产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