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首套稀土异戊橡胶装置开车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30

  5月26日11时,中国石化首套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在燕山石化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该装置的投产,填补了中国石化稀土异戊橡胶生产的空白。

  据悉,稀土异戊橡胶素有“合成天然橡胶”之称,是目前国内天然橡胶制品的最佳替代品。燕山石化这套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是中国石化科技“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其设计能力为3万吨/年,采用燕山石化与北化院燕山分院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催化聚合异戊橡胶技术和聚合反应工艺,所有设备均为国内制造。该装置原料聚合级异戊二烯主要来自燕山石化副产的碳五资源。为此,燕山石化新建了15万吨/年碳五分离装置,并于5月19日顺利投产,为稀土异戊橡胶装置的开车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据了解,在稀土异戊橡胶装置采用不等温、不等压的三釜凝聚流程。与传统工艺比较,不仅装置能力大、蒸汽消耗低,而且排放污染物也大幅降低。

  下一步,燕山石化将尽快使产品打入轮胎市场,并努力开拓在医用材料、胶管、胶带等领域的应用,提升稀土异戊橡胶的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