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泡沫排水技术支撑深井增产稳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06

  6月5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采气分公司成功完成首批3口深层气井的泡沫排水试验,日增产天然气3.5万立方米以上,为大庆低产气井增产稳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大庆采气分公司地质工艺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泡沫排水技术就是在井筒存在积液的气井内注入泡排剂,借助天然气流动的搅拌作用,使之与井底积液充分混合,产生大量比较稳定的含水泡沫体系,由气流从井底携带到地面,从而达到增产稳产的目的。

  今年5月,这个所科研人员确定了UT—5D耐高温液体泡排剂,并针对不同气井产水特点优化设计试验方案。科研人员共录取360组2520个数据,验证了泡排剂的有效性及加药工艺的适应性。3口井的试验结果表明,应用的泡排剂很好地满足了深层气井130摄氏度至150摄氏度的储层条件。试验前,这3口井由于产量较低,自身能量严重不足,已经无法实现带水生产。加注泡排剂后,油套压差降低,产水量明显增加。

  下一步,这个所将继续在采气工艺技术配套方面做好增产改造技术的科研攻关、行业前沿技术的探索储备和工艺配套技术的加快完善等工作,为大庆气田的高效开发创效助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