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东“一网一站”数字化矿井研发获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13

  近日,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一网一站”数字化矿井通讯技术项目研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网”即指通过环网交换机建立井下环网;“一站”是指通综合分站,集成无线通信、定位和语音广播功能。它的关键技术是要研发具有集成无线通信、人员定位、语音广播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统一数据接入、统一通道回传的功能;研发具有多系统融合的数据共享和调用功能,提供通用的数据接口和平台,并与现有的业务支撑系统实现无缝对接,为现有的决策分析和流程改进提供支撑平台。该项目将建设井下一套系统实现对无线通信系统、人员定位系统、车辆定位系统、工业电视系统、语音广播系统、调度指挥系统、工业自动化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八大系统的统一接入、统一承载、统一管理,切实解决井下系统多、管理分散、维护困难的问题,为安全生产提供更有效的技术保障。

  目前,神东上湾煤矿实验局建成的井下万兆传输网,已接入工业电视系统和工业自动化系统,利用万兆传输网从井下二部胶带机头传输到调度室,实现了远程开机、停机控制,具备井上下语音通信的无缝切换,短信、彩信、视频通话的互通及语音计费,人员定位系统精度达到10-15米,语音广播实现任意终端间对讲和分区扩音广播,IP调度电话实现电话与神东专网电话的无缝互通及与上湾煤矿调度电话实现强插、群呼等功能。下一步将逐渐接入调度指挥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车辆定位系统进行承载测试,逐步实现对井下其他系统的统一接入、承载和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