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国华电力舜电公司6KV真空开关储能电机回路改进项目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1

  近日,神华国华电力舜电公司6KV真空开关储能电机回路改进项目获国家专利。

  国华电力舜电公司6kV真空开关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6kV送电开关送电顺序为6kV开关至试验位置→送上6kV开关控制直流开关→将6kV开关送至工作位置(在此过程中开关释放能量)。由于目前普遍采用的这种二次回路设计,直流储能电机电源开关和6kV开关二次控制直流电源开关采用同一电源开关。当6kV开关由试验位置推至工作位置后送上辅助插头时,辅助插头由断开到接通的过程中,瞬间接通直流电机,通过很大的电流(最高可能达到额定电流12倍)。极易造成辅助插头烧毁,造成设备损坏。

  由于生产厂家在设计6kV真空开关储能电机二次回路时,没有考虑辅助插头由断开到接通的过程中(即辅助插头的插针与插槽似接非接时接触电阻很大),瞬间通过正常电流数倍的电流,极有可能将辅助插头插针烧损甚至将插针烧断。这就会使6kV真空开关在操作完成后留下了安全隐患,由于航空辅助插头与插槽接触是在真空开关内部完成的,平常巡检无法检查到,所以为消除隐患必须更改这款开关储能二次回路。

  对6kV真空开关储能电机二次回路进行修改,在6kV真空开关储能电机二次控制回路加装直流空气开关,单独控制直流储能电机二次回路,在开关进入“工作位置”后,再合上6kV真空开关储能电机空气开关。6kV真空开关储能电机单独控制后,避免了6kV真空开关由“试验位置”或“检修位置”送至“工作位置”二次插头由于接触不良而造成的烧损,消除6kV真空开关二次回路上的隐患。

  该技术投资小、效益高、维修方便,已在国华舜电公司的6kV真空开关柜上成功应用长达五年时间;不仅降低由于储能电机辅助触头接触不良造成的二次回路故障和安全隐患,而且还降低了检修人员的维护成本和备品备件消耗的成本,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