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自主研制的大功率电力机车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4

  6月底,作为我国铁路装备行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新型和谐2型电力机车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评审。这标志着该机车获得了“市场准入证”,具备参与投标的资格。

  该型机车由中国北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研制,在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机车设计的“中国创造”。

  采用“北车心”牵引传动及网络控制系统,不仅使机车制造成本大幅降低,更进一步适合我国铁路运行要求。机车采用分体式主变流器设计,性能更稳定,更加适用于我国山区铁路线运行。同时,机车部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性能需求,并方便用户进行日常维护与保养,减少用户的检修成本。

  据了解,该型机车在大包铁路线以完美成绩完成了10万公里的运行考核,并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技术审查。目前,该机车已在西安铁路局安康机务段完成整备工作,将进行更广泛的线路适应性考核。

  作为世界铁路机车装备技术发展方向,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有着明显优势:机车功率大,牵引力强,单个机车可在特定铁路线牵引1万吨重载货物;机车运行速度快,最高可达到每小时120公里;机车整备作业时间短,维修量少,运营费用较低;能够实现“再生制动”,即在消耗电能的同时,再生能量,供电网上其它机车使用,节能效果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完全自主化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研制成功,将打破大功率交流传动技术由少数几个国家垄断的局面,进一步加快我国铁路装备的自主化研发进程,提升“中国创造”在世界电力机车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加大中国企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