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公交化运营的新型城际动车组在南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4

  7月3日,可实现公交化运营的时速160公里CRH6F型城际动车组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该新型动车组主要为满足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是构建1小时经济圈的新型快捷轨道交通工具。

  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是我国首个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CINOVA的第二个系列产品。2012年,国家发改委确定中国南车承担“我国城际轨道交通车辆选型及技术研究”课题,基于对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两大技术平台的全面掌握,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率先研究并提出了城际动车组顶层技术指标和技术标准,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适合不同区域、不同运营条件下的城际动车组CINOVA技术平台,第一个系列产品时速200公里CRH6A型城际动车组已于2012年11月底在该公司成功下线。

  据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丁叁叁介绍,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特别适合于辐射半径100公里左右的都市圈内的通勤、经商、求学、休闲等客流服务,能以160公里/小时持续运行,可以实现密集停站,停站的距离更短,尤其适合5至15公里站间距运营。依据客流量的不同,动车组可以实现8辆、6辆、4辆和3辆灵活编组,并可实现重联运行。动车组根据线路的特点,在人机界面上可进行多样化、多元化配置选型,例如,侧门对数、客室座椅、行李架、卫生间、扶手杆、开水炉、餐饮吧台、影视系统等系统设备的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条件下公交化的运营需要,构建城镇间1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加快,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2.6%,今年我国各地陆续出台了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我国新型城镇化总规划的编制工作。我国城镇化将以城市集群形态发展,通过大运输量的城际铁路将城市连接起来是深度城镇化的必由之路。来自发改委的材料显示,2004年以来,国家相继批复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武汉、中原、山东半岛、江苏沿江、呼包鄂等9个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20年规划里程为6222公里。目前,已建成广珠、成灌等近800公里左右线路。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的主任设计师何丹炉介绍说,该动车组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诸如牵引系统、网络系统和辅助供电系统等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7%以上。该动车组的载客量大,8辆编组载客可达2000人,6辆编组载客量可达1500人,4辆编组载客量可达950人。何丹炉介绍说,该动车组具有快速乘降特点,单车设计为3对门,每对门为1.3米开度气密性双向塞拉门,3秒内完成开门或关门动作,减少了站停时间。该动车组具有快速起动、快速制动和爬坡能力强的技术优势,起动加速度、制动减速度与地铁车辆相当,紧急制动距离比同速度等级干线客车缩短了近40%。动车组的爬坡能力是同速度等级干线动车组的1.5倍,在坡度大、城镇线路条件复杂的区域内可以以较快的速度运营。该动车组还具有优异的节能环保特性,其人均百公里能耗比地铁车辆还要低20%左右。

  城际动车组车内,人性化的布局,全方位的旅客信息系统,蓝色的座椅,透明的行李架,给人以简洁、明快、舒适的清新之感。

  据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丁叁叁介绍,该动车组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正在形成谱系化的城际动车组产品。在中国南车CINOVA的技术平台下,将研制形成时速140公里(覆盖时速12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4种速度等级,3辆、4辆、6辆、8辆4种编组型式,不同平面布置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这些产品具有先进性、经济性、适应性和通用性等特点,满足区域城际和都市圈城际的通商、通勤等出行需求,对加快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