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核动力院研制的乏燃料专用设备成功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5

  6月27日,国内首次乏燃料厂内转运成功实施:从大亚湾核电站转运的26组乏燃料组件卸入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乏燃料水池内。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作为此次乏燃料厂内转运的技术支持方,承担了该项目全部新增专用设备设计供货任务,其供货的多功能台架、卸料冷却模块、屏蔽过滤装置和取样装置等设备通过使用考验,确保了乏燃料转运工作的顺利实施。

  此前,乏燃料组件厂内转运在国内并无先例。该项目实施的关键是在燃料厂房进行的乏燃料组件破损检测和运输容器(含组件)冷却。但核电厂不同于后处理厂,没有相关设备和工艺,国内后处理厂的相关设备体积庞大、回路复杂,空间、时间和成本都不允许。

  今年1月,核动力院承担了乏燃料组件破损检测和冷却设备研制工作。面对春节假期和雅安地震影响,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完成了方案设计、施工设计、软件编写、设备制造、调试试验一系列工作。5月初完成设备现场调试,交付业主;6月进行现场技术支持,确保了此次乏燃料组件的成功卸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