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研发出新型大吨位重型自卸车 打破进口依赖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7

  日前,由中国航天科工四院自主研发的220吨新型节能多轴重型矿用自卸车成功交付用户,标志着我国大型露天矿山运输装备制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1年初,四院抓住航天科工集团与大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与大唐锡林浩特矿业公司签订了载重220吨四轴电动轮矿用自卸车定向开发合同。8月,重型工程装备设计所应运而生,10月,航天重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成立。至此,重型工程装备作为四院重点培育项目,确定了从产品研发、能力建设到生产经营、市场营销的业务实施主体,基本形成重工装备产业链发展格局。

  2012年底,四院首台220吨矿用自卸车在内蒙古草原矿区进行为期4个月的试用试验,完成寒区适应性试验、整车空载功能试验、整车满载功能试验、矿区使用可靠性摸底试验等各项性能测试,并对车辆结构、性能、制造质量实现全方位考核,四院由此也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能生产此规格重型矿用自卸车的企业。

  为推动重型工程装备实现系列化发展,四院还与美国某知名工程公司开展了载重363吨、110吨两轴电动轮矿用自卸车项目合作开发工作,363吨产品是目前全球载重吨位最大的矿用自卸车产品,计划于今年底下线。同时,投资5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于1012年5月在湖北孝感奠基。后续,将拓展开发矿用洒水车、轮式装载机、液压挖掘机、电铲、无轨胶轮辅助运输车等矿山机械及高端装备。

  目前,四院各单位正围绕重工项目积极开展配套产品研制。重工装备已基本形成由重工公司牵头,红峰公司、万山公司、江北公司、险峰公司、万峰公司等单位参与的产业链发展格局。在产品营销方面,重点实施高端营销、集团营销策略,国内市场主要瞄准重点大型客户群开展营销,国外市场以合作伙伴作为支撑,主攻北美、南美、澳洲等重点市场,力争快速进入市场并在细分市场上扩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四院正与多个潜在意向客户进行洽谈,向着打造一流的重型工程装备技术中心、一流的重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