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油气开发技术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9

  7月11日至12日,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科技管理部组织专家组,对提高石油采收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勘探开发研究院承担的油气开发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专家认为,股份公司重大科技项目“油气开发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将为公司占领未来油气开发技术制高点做好技术储备。

  这个项目主要瞄准公司未来10年至20年长远油气开发技术需求,进行应用基础和储备技术攻关。项目在纳米智能驱油剂、稠油改质催化剂、三相相对渗透率测试、复杂油气藏地质建模和数值模拟5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展示了很好的应用前景,已申报19项发明专利,获4项授权,研发5套软件,制定两项国家标准、8项实验规范,发表31篇论文。

  项目组通过潜心研究,目前取得的重大进展和创新主要包括5个领域。一是提出憎水亲油、油滴聚并、智能驱油技术思路,初步建立纳米颗粒表面修饰方法,设计合成出4种不同特性的智能纳米驱油剂样品。二是提出稠油原位中温可控自生热降黏与高效催化改质技术思路,研制出具有氧化/改质双功能的催化剂系列样品。三是研发了CT岩芯扫描、三相流体饱和度沿程识别及定量表征系列实验新技术。四是创建“断层分隔、多边界、随机干扰插值”建模技术。五是创新发展了高含水、低渗透油藏的复杂渗流数学模型,以及非结构化网格和离散求解技术,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值模拟软件(HiSim2.0版),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项目将瞄准“量大、面广、前景好”的前沿技术方向,明确研究方向和攻关重点,进一步加强理论技术原始创新,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适时推进现场试验,为完成中国石油“十二五”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