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成功掌握贝氏体钢轨应用技术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23

  截至日前,鞍钢应用在哈尔滨铁路局王孙上行线上的60千克/米贝氏体钢轨的使用寿命已超预期一倍以上,铁道科学院有关专家预测至少还可延长使用4个月以上,这标志着鞍钢已成功掌握贝氏体钢轨应用技术。

  据悉,哈尔滨铁路局王岗-孙家上行线上的一条货运联络线,年通过总重达1.2亿吨,钢轨磨损比较严重。过去在此铺设的60千克/米U75V钢轨通常运行3个月就下线。为延长钢轨使用寿命,去年年初哈尔滨铁路局请求鞍钢在该线路铺设20支25米60千克/米贝氏体钢轨。为此,鞍钢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大型厂、炼钢总厂等密切配合,在已有生产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艺控制,使贝氏体钢轨的耐磨性、耐剥离性大幅提升。该批钢轨自去年11月铺设上道至今,已运行8个月,超预期使用寿命一倍以上。

  据了解,贝氏体钢轨具有强韧性匹配良好和耐剥离性优异等特点。2001年鞍钢启动贝氏体钢轨的研发和应用工作;2003年将研发的60千克/米贝氏体钢轨铺设在沈阳—山海关下行线,成为国内首家在既有铁路上试铺焊接贝氏体钢轨的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