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城际动车组成灌线试跑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01

  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CRH6A城际动车组8月1日起在成灌线(成都至都江堰)、成达线(成都至达州)开始投入线路试跑,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该城际动车组是在完成了5个月的型式试验后,开始进行30万公里的线路运用考核,考核分空载、重载、载客三个阶段进行。

  城际动车组是为城际(市域)铁路而研制的新型轨道交通运输产品,它既不同于高速动车组又不同于地铁车辆,具有运能大、起停速度快、乘降方便快速、疏通迅捷有效、乘坐舒适、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特点。

  时速200公里 CRH6A城际动车组是我国首个城际动车组Cinova技术平台诞生的第一个产品,第二个系列化产品时速160公里CRH6F城际动车组也已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成功下线并将投入型式试验。
 

  据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丁叁叁介绍,CRH6A城际动车组作为重大的技术创新项目,南车四方攻克了诸多的技术难题,例如:开发轻量化、大载荷的车体,大轴重高速转向架,适应大载重、快起快停运营特点的大扭矩大功率牵引与辅助系统,研制满足快速停车的大容量制动系统等。丁叁叁介绍,此科研项目是严格按照科学严谨的研发流程实施的,历经型式试验、30万公里的可靠性运用考核后,才能正式上线运营。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群的快速崛起,城际轨道交通已成为城市群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及城市群发展形态,我国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可以分为通道型、网络型、大城市周边辐射型三种类型。2012年,国家发改委确定中国南车承担“我国城际轨道交通车辆选型及技术研究”课题,依据这三种类型,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开发了多种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

  据悉,我国城际动车组Cinova的技术平台,它具备了先进性、谱系化、个性化定制等诸多优越的特性。其先进性包含大载客量、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经济性、舒适环保等诸多优越特性。其谱系化产品包含了时速140公里(覆盖时速120公里)、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4种速度等级,3辆、4辆、6辆、8辆4种编组形式,多种平面布置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并可依据线路的特点,进行多元化、多样化的配置选型,实现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条件下的运营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