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动力定位系统实现零的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3

  8月6日,我国首套自主研制的动力定位系统HDP3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组验收。此前,HDP3系统已顺利通过了中国船级社的检验。我国在动力定位系统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8月6日上午9点30分,中国海油“海洋石油299”进行了动力定位功能试验。此次海试向专家组展示了HDP3系统的主要功能,并验证了HDP3系统定位的可靠性和精度。

  海试后,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部、国家海洋局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等21家单位的专家进行了研讨,并就项目的延伸发展以及下一步产业化提出意见。

  8月2日,在风速6~9级、海流大于1节的海况条件下,HDP3系统实现了船舶平均位置偏差小于1米,平均艏向偏差小于1度,高于研制任务书技术指标,通过中国船级社检验。

  国家动力定位系统研制项目由工信部立项,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联合研发。

  经过长达4年的研发,2013年7月6日,工程样机开始在“海洋石油299”进行调试、试验。HDP3系统实现了定点定位、定点旋转、高低速循迹、定纵、定横、定向等功能,符合实际工程作业要求。

  目前,国内市场动力定位系统主要品牌为KONGSGERB、GE,市场占有率接近百分之百。动力定位系统国内每年有约2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需求,潜在DP船舶需求超过200艘。我国自主研制的动力定位系统HDP3打破国外垄断,为推动海洋强国建设添了一把利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