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三院激光雷达填补国内气象环境监测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5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小型相干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完成原理样机实现,标志着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小型相干多普勒激光测风雷达是35所气象环境激光雷达系列产品之一,目前该类产品在国内市场上仍处于空白阶段,可应用于气象探测、环保监测、海洋勘探、空军、海军等部门,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该产品是35所国家火炬计划产业示范类产品之一。

  35所研制的气象环境激光雷达系统包含气溶胶云激光雷达、相干多普勒激光雷达、非相干多普勒激光雷达三种体制多种类型的系列产品,分别能够实现对流层大气气溶胶和云的探测、低层大气风场的高精度机动探测、对流层和低空平流层的风、温度、水汽、云相态、气溶胶等气象环境参数探测。以上部分产品体积小,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全自动无人值守运行。

  目前样机的技术指标可实现地面至1000米大气风场的无盲区探测(径向探测距离1500米),填补现有风廓线雷达300米以下低空探测空白,受到了空军航空气象防化研究所专家组的肯定。下阶段的工程样机预计可以突破3000米的探测距离。该产品将为气象、环境监测领域提供低空测量盲区的、高精度、实时性的监测设备,为我国气象环保等领域事业注入新的能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