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推出智能手机抄表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9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已向民生领域发展。据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近日透露,该公司已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今后自来水公司的营销员给用户抄水表更方便,只需采用指定的3G智能手机和蓝牙打印机,就可实现手机智能抄表。

  目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在北京市区的用户数已达300多万户,为完成查表和收费任务,营销员每月都要完成现场抄表、回单位上传数据、打印单据、入户送单、催欠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同时,用户也要花费不少时间配合营销员抄表、查询水费信息等,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

  据悉,北京电信为北京自来水集团和用户提供3G智能手机抄表的方式,替代现用的“传统抄表器”,其原理是在3G智能手机中加载抄表客户端软件,实时传输抄表数据,通过VPDN专线传输,将数据直接传到自来水集团的内网数据库。另外,手机与热敏便携打印机通过蓝牙连接,可实现现场打印,让抄表和账单传送一次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抄表后立刻打印水费通知单、欠费通知单,可确保水费通知单100%送达,特别是取消了二次送单之后,营销员一次上门即可完成“抄表、打印通知单”两个流程,差错减少并避免了二次送单打扰用户,用户投诉减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对自来水集团而言,实现营销员一次入户完成抄表、出账、送单,降低了一线营销员的劳动强度;对用户而言,交费效率大大提高。

  北京电信提供的手机抄表应用改变了已沿用多年的“传统抄表器+纸质卡片”的抄表方式,推进营销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进程,并实现以营销员(户表)为终端节点的信息交互网络,既有经济效益又有很好的社会效益,为北京自来水集团下一步拓展营销服务手段、创新营销抄收模式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