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焦耐牵头组织国家863计划项目正式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03

  8月30日,由中国中冶所属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实施,国内多家工程设计研究院、高等院校、生产企业联合参加的国家863项目“新一代清洁炼焦工艺与装备开发”正式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验收。项目实现整体技术国内领先、部分技术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技术验收,认为所形成的超大容积顶装焦炉工艺和装备技术、捣固焦炉装煤烟尘治理技术和优化配煤工艺软件包、焦炉煤气高效脱硫工艺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推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国家863项目“新一代清洁炼焦工艺与装备开发”于2009年正式立项。项目包括“超大容积顶装焦炉技术与装备开发”、“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现代大型捣固焦炉工艺技术研究”、“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焦炉煤气高效脱硫工艺技术研究”三个课题,并在超大容积顶装焦炉组合燃烧技术、炉体结构、关键部位耐火材料、关键设备、焦炉智能化控制及系统技术集成,大型捣固焦炉炼焦煤资源合理利用和装煤烟尘净化技术研究,真空碳酸钾法焦炉煤气高效脱硫工艺成套技术和湿法净化湿法转化制酸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目前,该项目已申请专利40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2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

  该项目探索了以工程设计研究院牵头实施863项目的新模式,实现了工艺与工程、技术与经济的早期结合,直接面向市场,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该项目依托工程——鞍钢四期焦炉总包工程已正式投产,目前各项指标运行正常,得到业主方的肯定和认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