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组织“十一五”罗布泊综合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05

  日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组织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罗布泊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以清华大学有关院士为组长的行业专家,科技部、国资委、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和中南大学等相关人员参加了项目验收会议。

  会上,项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国投罗布泊钾盐公司的专题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和财务报告。经质疑和认真讨论,对项目技术进步和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钾盐镁钒矿物两栖式采盐船及配套系统研制成功,并应用于120万吨钾肥项目,填补了国内两栖式采盐船采输钾盐的空白;研制了低品位含钾矿物新型捕收剂,开发了相应的钾、钠分离关键技术,产品质量、收率达到和超过课题任务书要求;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硫酸镁系列产品分离技术,泻利盐及硫酸镁系列产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研发出吸附量大、强度高、溶损低、循环使用性能好的新型锂离子筛吸附剂,生产的碳酸锂、硼酸、氯化镁均符合国家相应产品质量标准;开发了氯化镁复盐合成、脱水、助剂回收等成套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罗布泊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和中南大学历时4年科研攻关的宝贵成果,该项目由“钾盐镁矾矿两栖式采盐船及配套系统研制”、“罗布泊盐湖盐田低品位矿物制取硫酸钾镁肥技术开发”、“泻利盐分离提取硫酸镁技术及脱水硫酸镁系列产品开发”、“高镁/锂比老卤卤水联合提镁锂硼技术研究”、“水镁石间接脱水技术研究”五个课题组成。该项目的开发和应用,为罗布泊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在盐湖镁、锂、硼等元素综合开发利用上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的研究进程,为我国的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