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打破国外汽车油箱料技术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1

  10月9日,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塑料生产车间,一袋袋聚乙烯树脂产品成功下线。聚乙烯树脂是制造汽车油箱的专用产品。作为国内首家在汽相流化床装置上开发出汽车油箱料的企业,大庆石化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扭转了汽车油箱料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

  据大庆石化塑料厂副总工程师张洪达介绍,目前车用油箱的部分材料由高密度聚乙烯制成。大庆石化经过反复研究、多次论证,首批生产的1100吨高密度聚乙烯下线,应用在汽车油箱加工领域,进一步扩大了市场空间。

  乙烯作为石油化工基础性原料,被称为“石化工业之母”。乙烯能够保障并拉动下游产业发展,其超长的产业链渗透到纺织、汽车、电子、建材、塑料和化工等行业,可带动塑料加工、石油树脂、医药制剂等多条下游产品链。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乙烯产品需求保持强劲势头。

  大庆石化乙烯加工有着自己独特的产业链优势,炼油、化工、化纤和化肥等产业门类齐全,互补性强,乙烯收率等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同行中领先。大庆石化年120万吨乙烯改扩建项目包括年60万吨乙烯、年50万吨裂解汽油加氢等9套生产装置。乙烯装置去年10月5日一次性投产开车成功,今年7月25日通过标定,能耗、产量、环保等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设计标准。乙烯装置投入运行以来,加工费明显降低,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乙烯装置是国内首套工艺包国产化装置,目前已生产45万吨产品,预计到“十二五”末年产量达到120万吨,为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基础化工材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