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应用3D打印技术生产固体火箭发动机部件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5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六院41所携手国内3D打印设备商,首次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出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环形点火药盒壳体,并顺利通过点火验证试验,标志着41所已具备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发动机环形点火药盒壳体生产的能力。

  随着发动机点火装置整体设计技术的进步,相关产品对点火装置壳体的密封性能等要求也越来越高,曲面造型、网状造型、薄膜结构以及定向开孔等新的结构被逐渐应用到设计中。但由于这些结构加工非常复杂,存在部分结构无法实现、加工成本非常高、加工周期长等致命弊端,基本上都不能实现工程应用,严重制约了专业技术的快速发展。

  41所在发动机点火装置设计中,提出了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产品生产的设想,并组织所内技术人员进行模型设计,联合国内3D打印设备商开展研制合作。3D打印解决了点火装置复杂三维造型“看得见、摸不着”的问题,极大缩减了研制与生产周期,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材料浪费,最重要的是能够制造出一些传统生产技术无法制造出的点火装置壳体外形,有效推进了点火装置设计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