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攻破一批关键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5

  深层气、高温高压高含硫气、致密气和页岩气是提高天然气产能的四大战略新领域。截至10月1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着眼引领未来和现场需求,自主创新实践,攻破一批关键技术难题。

  9月13日,西南油气田在威204井完成试油作业,测试日产量超过16万立方米,标志着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页岩气水平井复合桥塞多层段压裂完全实现国产化。9月20日至10月9日,这一技术又成功应用于威205井。

  高温气井,需要进入井底的材料在高温下不变性。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技术攻关,研制高温工作液体系,今年4月应用荷深1井的储层改造作业,耐温高达180摄氏度,施工技术参数表明性能优良。

  高温、高压、高含硫、高产气井,给安全环保开采带来挑战。今年7月,西南油气田首口采用井下节流开采工艺的“四高”气井——云安012-6井顺利开井投产。其中的关键工具——井下节流器为国内首创,已获专利3项,对简化采输气工艺、节省投资具有重要作用。

  在天然气脱硫净化方面,西南油气田取得多项重要创新成果,研制的系列硫黄回收催化剂广泛应用于我国各大型天然气脱硫净化厂,并远销海外。

  安岳气田须家河组气藏,储气层致密。西南油气田积极探索规模效益开发技术路线,形成“高产布井模式”,开创“高裂缝钻遇率、高获气成功率、高产气井多”的良好局面。至今,须家河组完钻开发井50多口,单井平均测试日产量超过20万立方米,成为西南油气田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之一。

  深层气井钻井速度是制约新气区开发速度的重要因素。在钻探川中古隆起新井中,西南油气田公司与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密切合作,研制和应用个性化设计的国产新钻头等工具与优质钻井液体系,配之以“专层专打”等措施,大幅提高钻速。8月20日至9月6日,高石28井应用等壁厚螺杆带PDC钻头钻进嘉陵江组地层,创造这个地区探井单只钻头进尺和穿越层位最多纪录。

  肉眼怎么能看到储气层的“原生态”岩石?钻井取芯。4月上旬,西南油气田研发的密闭取芯工具在磨溪19井成功应用,收获率100%。

  稳定老气田产量、提高采收率是永恒的课题。西南油气田公司自主创新独具特色的精细气藏描述技术。据统计,3年来,川东石炭系气藏应用这一新技术,使老气田延长稳产时间2至5年,采收率提高2至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