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生产出“会呼吸”的钢渣路面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23

  10月22日,从武钢金资公司传来消息,新建的年产15万吨钢渣集料示范中试加工生产线调试成功,每年能生产铺筑75公里“会呼吸” 钢渣沥青透水混凝土路面集料。 

  据介绍,与传统的水泥路面相比,钢渣沥青透水混凝土路面材料具有以下四大优势:雨天里,雨水能以52升/平方米/小时(相当于100瓶矿泉水)的速度顺着钢渣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毛细血管”渗透到地下排水层,参与大自然的水循环;路面防滑安全系数远高于普通路面,有利于车辆交通安全;高温晴热时,钢渣沥青混凝土基层中的水分可缓慢蒸发到路面表层,直接降低地表温度,调节空气湿度,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低温冰冻天气,钢渣沥青混凝土路面因其较大的孔隙,具备更强的抗冻融能力,不易开裂,使用寿命是普通沥青混凝土路面的4倍以上。 

  钢渣集料沥青路面研究,是武钢重大科技专项“高等级钢渣道路材料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的一项重点技术。武钢金资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经多年的研究与试验,攻克了钢渣尾渣游离氧化钙活性技术上的难题,利用其较好的耐磨度、抗压性与透水性,开发出能替代天然石料和普通沥青混凝土的钢渣沥青透水混凝土路面材料,并在东湖高新、武英高速等路段铺设了试验路面。试验路面经受了重载机车的反复碾压、暴雨的检阅、烈日的炙烤等多重“考验”,效果十分显著,武汉市领导曾多次给予肯定,并鼓励大范围推广使用这一环保技术。 

  近日,武钢首条“年产15万吨钢渣集料示范中试加工生产线”已建成并调试成功,预计每年能生产铺筑75公里路面集料。本月起,中试线开始为汉鄂高速的26公里试验路段集中供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