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湾核电站启动严重事故管理导则现场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29

  10月23日,严重事故管理导则(SAMG)现场演练在田湾核电站启动。本次演练以全厂失电工况为背景,在全范围模拟机上完整再现了类福岛核事故的发展进程。参加本次演练的电站技术人员通过实时监控与操作,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利用全范围模拟机对SAMG的可用性进行验证。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苏州热工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观摩了此次演练,并对演练方式和全范围模拟机的仿真性能予以肯定。

  福岛核事故后,江苏核电加强了对严重事故管理的研究。2012年2月,该公司与俄罗斯ETC GET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启动了严重事故全范围模拟机开发工作。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试运行与反复测试,于2012年12月实现了严重事故模型在田湾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上的成功应用。

  开发应用的严重事故模型与现有的全范围模拟机直接对接,读取模拟机的实时数据,当被模拟事件的特征参数符合严重事故条件后,严重事故模型自动开始工作,实时模拟严重事故进程。该模型可以给出堆芯温度,压力,氢气产量等关键参数,并通过二维、三维图像演示堆芯、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构件的温度变化、堆芯融化、压力容器被熔穿而落入堆芯捕集器的整个过程。该模型所模拟的严重事故发展进程与机组最终安全分析报告符合度较高,为严重事故研究和电厂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