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形成高凝油开发技术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30

  10月24日,中国石油辽河沈阳油田日产油2629吨,持续保持平稳生产态势。中国最大的高凝油生产基地辽河沈阳油田,年产油由2010年的92.6万吨回升到2012年的97万吨,扭转了老油田产量逐年下降的趋势。

  辽河油田生产稠油、稀油和高凝油。高凝油的油价,不但在三种油品价格里一直最高,而且一直位于国内高价原油行列。与其他油藏相比,高凝油除了在储层岩性、储层物性等方面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外,还具有高含蜡、高凝固点、低油气比等特性,常温下高凝油是如石头般的固体状。

  高凝油的稳产上产,是辽河油田千万吨稳产的关键一环,也是辽河油田效益发展的重要支撑。针对高凝油开发难度大、递减快的矛盾和困难,辽河油田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加大高凝油勘探开发力度,并得到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2010年,股份公司设立“高凝油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专项。项目实施三年来,累计推广试验181井次,增油6.4万吨,形成了高凝油提高采收率三大技术体系。

  在中高渗砂岩高凝油油藏方面,辽河形成了以深部调驱为主导的提高采收率技术。沈84-安12块开展以深部调驱、精细注水和提高产液量为主的综合调整后,区块的日产油由476吨上升到最高629吨,平均单井日产油由1.53吨上升到1.97吨。在低渗透砂岩高凝油油藏提高采收率方面,辽河油田形成了以井下电磁感应热注为主导的新技术,解决了注入水对地层冷伤害问题,区块年产油量连续三年稳定在3.6万吨,全区块实施热注后预计可提高采收率14.2%。

  针对高凝油潜山油藏埋藏深、油藏控制难度大的实际,辽河油田创新提出了潜山块状油藏具有层状特点的新认识,完成了直平组合、异步注采、潜山分注等5个注水方式转变。边台北潜山应用复杂结构井+直井组合注采实施整体开发后,区块日产油从42吨上升到254吨,采油速度由0.2%提高到1.2%。沈625潜山沈625-H15井组开展异步注采试验后,累计增油1.5万吨,节电209万千瓦时,探索出了低成本开发的新思路。

  为实现高凝油油藏的稳产,辽河油田还在5个高凝油潜山油藏分别进行了氮气、空气、二氧化碳气驱尝试,截至目前累计增油7000余吨,投入产出比达到1:1.7。辽河油田还在静35块开展了高凝油微生物吞吐驱油试验,显现出含水率下降、产量上升的好苗头,目前已累计增油343.9吨。

  随着一系列核心技术相继被攻克,沈阳油田关键指标得到明显改善,与2009年相比,综合递减率、自然递减率、含水上升率分别下降8.96、11.58、7个百分点。接下来,这些技术将在沈阳油田进行工业化应用,预计新增可采储量3077万吨,采收率提高12.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