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研制国内首个±400kV胶浸纸换流变套管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04

  近日,由中国西电自主研制生产,用于溪洛渡—浙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两只±400kV/5515A胶浸纸换流变套管先后一次性通过试验,各项指标满足了国家标准和技术协议的要求,顺利交付用户。这标志着国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0kV胶浸纸换流变套管在中国西电诞生。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在输配电制造领域,直流输电的大部分关键设备已相继实现国产化。然而,高压直流套管的研制依然成为制约国内输变电制造企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随着国家±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启动,高压直流套管的国产化研制已刻不容缓。作为国内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西电始终坚持不懈积极致力于干式交、直流套管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制工作,并在特高压套管技术研发领域取得新突破。

  ±400kV高压直流套管作为换流变压器及阀厅的重要组件,在技术、工艺、试验等方面都具有极大挑战性和创新性。它具有免维护、无污染、重量轻、使用方便等优点。这也是中国西电首次直流挂网运行的±400kV直流产品,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提升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制造水平和与国外产品的竞争能力,打破国外垄断,实现特高压直流套管的国产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