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北斗探空系统助力“远望”号探测海上气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9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签订“远望七号”测量船船载北斗探空系统的研制合同,将为“远望七号”执行任务提供高可靠气象服务。

  “远望”号是中国航天远洋测控船队的名称,主要负责对火箭、卫星、飞船等各类航天飞行器的海上跟踪测控任务,并与任务中心进行实时通信和数据交流,准确测定火箭、卫星、飞船的着落点。目前在役的“远望”号已有6艘,因其装备采用了当今航天、航海气象、电子、机械、光学、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远望”号享有“海上科学城”的美誉。 

  为能参与“远望七号”的气象探测设备的研制,23所持续跟踪和把握用户需求,就北斗探空系统的船载方案、任务模式、对环境的高适应性等关键问题进行了严密部署、论证,并在陆上北斗探空系统研制成功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海上试验,取得了第一手改进资料,成为唯一为用户提交了海上真实探测数据的研制方。

  此合同的签订,拉开了23所完全自主研制的北斗探空系统投入实际应用的序幕,将彻底打破我国对国外导航卫星的被迫依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