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准能成功研发电动轮卡车接触器智能保护器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29

  近日,神华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成功研发电动轮卡车接触器智能保护器,有效解决电动轮卡车直流接触器在电制动过程中触点粘连而导致烧毁的现象的发生。

  电动轮自卸卡车由于需要经常制动,制动接触器则需要频繁的吸合、断开,当接触器接触点接触面损耗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瞬间断开产生拉弧,导致触点熔焊在一起,使瞬间流过触点的电流大于其分断电流,或长时间流过触点的电流大于其额定电流,造成接触器的烧毁。

  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在对接触器烧毁原因研究分析基础上研制了卡车接触器防粘连智能保护器,保护器对接触器线圈得电失电、反馈行程开关是否闭合、接触器通过直流电流大小、接触器温度四个量进行监测,根据实际的逻辑关系判断接触器是否正常工作、是否粘连和过温,有故障时进行声光报警、液晶显示和继电器动作,及时提醒司机停止运行,对接触器进行维修,保护接触器和电气设备。

  接触器防粘连智能保护器研制后,实验实际效果表明,电动轮卡车接触器防粘连智能保护器在试运行阶段运行稳定、性能良好,完善了卡车低压控制系统,保护了接触器,在填补了国内接触器智能保护器空白的同时,节约了生产成本。电动轮卡车接触器的价格约为8万元,每换一次接触器约用时2个小时。按每台卡车每小时大约运煤300吨计算,如果检测准确、及时,立即更换触点,则每保护一次接触器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30余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