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有载调压技术通过运行考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5

  日前,国家电网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芜湖变电站在联网系统正常运行状态下,成功进行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有载调压全循环操作(21个调压档位),这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行的特高压交流系统中应用变压器有载调压技术。

  特高压有载调压变压器

  2013年11月25日进行的有载调压过程中,分接开关动作可靠,系统电压控制精确,符合计算预期。26~29日,对变压器进行了测试试验、对分接开关进行了吊芯检查,设备状态稳定、性能指标均符合设计预期。

  有载调压分接开关调芯检查

  为满足特高压电网发展需要,国家电网公司于2012年初启动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有载调压技术研究,依托皖电东送工程,组织中国电科院、西电西变、MR公司和院士专家进行联合攻关。全面突破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有载调压开关设计和制造难题,先后通过了开关本体全套试验、工厂内空载循环操作及负载电流(不小于85%额定电流)循环操作、工程现场空载循环操作等严格试验和调试。

  此次实际运行操作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有载调压技术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为更好解决特高压电网无功电压控制难题、提高特高压电网运行灵活性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