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获铁路勘察设计单位首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6

  12月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2013年(第20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中国铁建铁五院榜上有名。这是我国勘察设计企业第一次被纳入国家级技术中心的认定范围,其中有三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企业,铁五院是全国铁路勘察设计单位中首家获得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铁五院成立于1958年10月,是原铁道兵部队唯一的专业科学研究机构,兵改工后,成为中国铁建的企业技术中心。55年来,该院坚持把“创新推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作为立院之本,瞄准行业发展前沿,坚持自主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在铁道交通战备抢修技术研究、铁路工程装备研制、铁路工程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国家综合交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该院在铁道交通战备研究领域,通过对国防交通技术的系统研发,形成了就便器材组拼浮桥、快速铁路桥梁抢修、八七型梁提速等组成的铁道交通战备技术,完成成套铁道交通战备领域内的工法,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国内、军内领先或先进,是我国国防交通特别是铁道战备主要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道战备技术体系。在铁道交通战备装备器材研制领域,自主研发的六四式军用梁、六七式舟桥、八三式轻型军用桥墩、八七型应急抢修钢梁、多用途浮箱、通用便梁等国防交通装备器材是我国铁道交通战备主装装备,系列国防交通装备器材获得为数众多的国家、军队、行业科技奖励,奠定了我国铁道战备装备器材的基础。

  该院研制了业内第一代铁路架桥机、铺轨机、隧道台车、造桥机等工程装备,近年来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针对提速铁路、高速铁路和重载铁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复杂工况系列工程装备产品,创造了包括TLC900运梁车、TLJ900架桥机、KZ32-Ⅰ造桥机在内的国产工程装备品牌,规模性地替代进口装备,系列制、运、架、造工程装备建造了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总里程的50%以上,高速铁路组合式轨排法无砟轨道铺装成套设备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土工检测设备Ev2和Evd则基本替代了国外产品,有效降低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成本。

  近年来,该院依托深厚的科研底蕴和强大的科研实力,抢抓国家积极推进铁路建设的有力时机,成功实现主营业务转型,成为工程综合设计甲级单位,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筑等行业的勘察设计领域发展迅速。该院负责设计的新建准池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新建牵引质量2万吨重载铁路,完成的国家863计划课题“现代轨道交通的新型轨枕材料”,研发适用于轨道交通的聚丙烯纤维混凝土轨枕的制造技术,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已投入使用的北京ONE项目、通州宏鑫花园二期工程民建工程等在“恒温恒湿”建筑设计方面打破了以瑞典为代表的北欧国家设计企业对我国该领域的垄断地位。该院自2008年进入全国勘察设计企业勘察设计收入前50名以来,近几年在全国一万六千余家勘察设计企业收入排名中,稳定保持第25名左右。

  加快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是今年铁五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实现新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此次成功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该院今后持续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保证企业科学健康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